纳兰数珠

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

无时无刻都在告诉自己,不要钻牛角尖。我总是习惯于仰望、总是习惯于追逐、总是习惯于造神。他人可以从耀眼的光芒里得到温暖和力量,我却觉得只会将自己映衬得仿佛阴沟里的老鼠。那么渺小、那么低劣、那么肮脏。我亲手把他们捧上高处,然后用以鄙薄自己。久而久之,自己也分不清了,他们身上的光环到底是与生俱来,还是经由我润色过捧上神坛?好像只有优秀的、闪耀的、出众的人才配得到爱,平凡如我的人只能永远瑟缩在角落。不是的,不是的。不可自我鄙薄,不可陷入临水自怜的小儿女情态,不可于他人之前先否定我——于他人之后也不可以。或许我如野草,我非繁花。那就活得像株野草,坚韧地、平凡地、自满自足地。说到底,野草只是野草,花也只是花而已。

评论

热度(2)